這篇文章是在我平常研究外匯的一位前輩在國外的生活札記,平時都只注意Blog的外匯評論,最近才發現Blog有他的一些生活札記,這一篇描寫的又煩腦又快樂的生活,和台北又煩腦又不快樂的生活,真是差異很大.


 


可以讓生活過得更簡單一點.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4/15 04:55


貝里斯是一個沒有時間的地方.


這裡的生活像一個壞掉的鐘,偶而走走,大部分時間是不會動的.


剛剛來到這裡真的非常無法適應,甚麼事情都在等待中度過.一切都沒個準頭.毫無效率可言.


這裡的公車只有早上第一班跟晚上最後一班比較準時之外,整天的公車您只能碰運氣!!!不過有個還不錯的好處就是,萬一正好錯過公車,而您的嗓門又夠大.能讓公車司機聽到或看到您(這裡的女人很多都是母雞身材,幾百公里外就可以看得到.).那麼公車倒也很樂意停在路邊等您.或者您運氣很好.公車司機剛好遇到朋友,停在路邊聊天.那您儘可以慢慢散步,因為這裡的司機跟朋友聊天是最重要的事情.哪怕是路中相遇,都可以聊上幾句,根本不用擔心後面的車子等的不耐煩.剛開始搞不懂.後來才知道,因為這裡人口少,乘客非常固定.所以司機跟乘客大部分都認識.甚至於甚麼時候哪位乘客會在哪裡出現都很固定.


這裡的人樂天,已經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他們天天都很煩惱(因為沒有錢),但是天天都很快樂(因為日子一樣能過).聽起來好像很矛盾.可是他們硬就是能在這樣矛盾的情結下活的很自在.


這裡大部分的人沒有存款.因為他們都是日光族.好一點的是周光族.公務人員也僅不過是月光族.我們的觀念是賺十塊錢,至少要想辦法存個三塊錢起來,以備不急之需.這裡人是賺多少花多少.你從他們丟出來的垃圾就可以看到他們從有錢到沒錢的週期.


剛發薪水,他們的垃圾一定都是盒飯(就是便當啦),炸雞.甚至還有烤火雞餐.沒過幾天你就可以看到他們的垃圾裡只剩下裝吐司的空朔膠袋或者是捲餅皮的空袋子,以及罐頭豆子的空罐.連炸雞都沒有.談到這裡您一定會很奇怪我怎麼這麼清楚呢??這是因為他家的狗會把他家的垃圾拖到門外的空地上找尋食物.早上起床到門口一看就知道他家昨天吃了些甚麼啦!!!


您說這樣過日子怎麼會不煩惱呢???


可真奇怪,他們還真的很習慣而且還過的很快樂.


有一個數據絕對可以證明我沒說假話.我來這裡四年了.只在報紙上看到一則自殺的新聞.


在這裡日子過久了.我發覺我的生理時鐘好像也壞了.常常不太動.大部分的時間走的很慢.我開始不太在意很多的問題.新買的餐桌是歪的.電視架兩邊還不對稱.剛買來的機車電瓶是壞的.電烤爐用不到兩年就掛了.連果汁機都不能用了.這些事情要擺在台灣那還得了.在這裡就不是很嚴重的啦!!!


東西總是會壞的,歪的不對稱的的家具還是可以用啊!!!不喜歡啊!!可以不要買啊!!回家想想.不買別的地方也沒的賣.不買就沒的用啦!!接受吧.


在這裡買東西遇到缺貨,問問店家甚麼時候會有.店家告訴你下週.這可不是下週就會有.這個意思是下週再來看看.常常要等上幾週才會買得到.這裡沒有庫存管理的觀念.總是把貨賣完才會記得要進新貨.萬一連上手都缺貨,那就有的等了.


因此在這裡大家的生活都越來越簡單.簡單到連電話都不太用得到.這裡的電話費超貴.那天我用手機撥了通點話給另外一位朋友的手機,講了三分鐘.通話費居然要70元台幣.從貝里斯撥電話回台灣一分鐘要一元美金.在這裡大家都用網路電話.不過這裡的電訊公司也知道,所以會干擾.現在這裡skype無法通話.談到網路那更是搶劫.現在我用的網路速度是128K,甚麼 我確定我沒有KEY,其實絕大多數的時間實際測試的速度只有64K.每個月的上網費合約台幣1600.夠扯的吧!!!


很多人都問我為甚麼選擇來到貝里斯.


坦白說實在是西語不靈光,.否則本來我還想到南美洲去.


當然來貝里斯最初是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原本是想來這裡搞懂所謂的境外金融市場以及信託帳戶還有私人銀行的業務運作的原理.並沒有長期停留的計畫.後來發覺我們以為很專業的境外金融,信託帳戶以及私人銀行的業務,根本不是那回事.最重要的關鍵還是經理人的操作能力管理的績效.


不過經過幾個月後我發覺住在貝里斯還真輕鬆.我不用整天穿著西裝.裝的很專業的樣子跟客戶談投資業務.更不用應酬.離美國又近,更重要的是小孩覺得在這裡還不錯,這裡學校的程度不高,小孩上學沒有壓力.坦白說我不是那種對孩子要求很高的人.反正現在是一個望父成龍望母成鳳的年代.孩子嘛,快樂就好啦!!!這就是我留下來的原因.只是沒想到一住就已經過了四年了.


剛來的時候客戶朋友還會常常來電話,過了幾個月大家都受不了高額的電話費,因而漸漸的安靜啦!!(我的客戶絕大多數的是電腦白痴,連收發信都不會.他們的觀點是懂電腦沒用.有需要叫公司的人處裡就好了).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解脫.住在台灣連下樓丟個垃圾都要注意穿著.小孩上小學後還要去搞個家長委員來表示一下對學校的支持.遇上選舉那外務更多.整天喝酒喝到爆.這些都跟我的個性不合.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在電腦前觀察價位的變動,分析圖形.做操作.


成功並沒有給我帶來快樂.錦衣玉食並沒有讓我的生活更充實.13年前那一年我36.我們夫妻兩部車就花了將近600萬台幣.操作的獲利帶來物質上的享受只是讓我們離地表越來越遠罷了.


在這裡我可以靜靜的做分析做操作.我可以每天跟孩子相處在一起.我重新找回生活的規律.我希望我可以活的更簡單一點.因為我覺得我越來越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ume 的頭像
    Wume

    Secret hide-away nest

    W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